一列火車停靠月台,一對盛裝的老夫妻從車箱走下來,老先生走在前,老太太一拐一拐走在後頭,並在我前方的月台座椅坐下。老太太彎下腰脫下左腳的鞋,鞋底已開花了,剩下鞋尖連著鞋面。所以走起路來,鞋子在開合間拖著前行。她休息一下後,繼續往前走了幾步後又停住,可以看出她已感到極度不舒服。注視著她,我突然想到,行李箱裡有一雙夾腳拖,於是跨前問她:「阿姨,我這有一雙拖鞋,要不要先換穿,出月台後再去買鞋?」對突如其來陌生人的關心,她秒閃了一下,有些靦腆對著我説:「我們要去喝喜酒,這雙鞋太久沒穿了,没想到上火車後就覺得太緊,又掉了鞋底。」她立即換上我的夾腳拖後,道謝歡喜的向前行。看著她優雅的背影,走起了輕鬆的步伐,我也跟著高興。剎那間,心思飄到幾十年前自己母親相似的情景。

那一年兩岸探親甫開放。雙親、弟弟及我一行四人前往對岸探親,就在松山機場候機時,母親因為穿著不合腳的高跟鞋,感到極度不舒服。我跟弟弟互看了一眼後,決定幫她換鞋,以解決飛越千里之外,在人生地不熟買不到鞋的窘境。於是弟弟拿著母親的鞋,坐上計程車直奔市區快速去回後,說服母親換上布鞋。於是母親穿著美麗的洋裝及合脚的步鞋,輕輕鬆鬆的踏上探親之路。有一位朋友以「鞋子及腳」形容婚姻關係非常經典,她說:「婚姻就如同鞋子跟腳,合不合腳,只有自己知道。」的確,鞋子合腳,才能讓身心和諧、自在。

曾經看過印度哲學家奧修的著作《當鞋子合腳時》點出,「當鞋子合腳時,腳就被遺忘了。」他提到,「一朵花不必有任何的努力就能開花。」我們生活中有太多的起心動念,是因為我們的「心」穿了太多不合腳的鞋子,讓我們常常想到腳的存在。學習讓「心」順著自然,猶如魚誕生在水裡,人誕生在道裡,順著因緣,就能回歸自然。

幸福DNA:萬法唯心,滌除無明。  ~證嚴法師靜思語~

20190403_103817.jpgDSC_0379.jpg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幸福「心」市集 的頭像
    幸福「心」市集

    幸福「心」市集的部落格

    幸福「心」市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